《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生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朝教发[2020]5号)政策解读
    时间:2020-12-23 来源:基教科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 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辽教办[2020] 29 )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 2020 年全市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 朝教发[2020]4号),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我市初中升学考试种类如何划分?各自的职责如何区分?

    我市初中升学考试分为两类。一是初中升学统一考试,简称中考;二是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校招生考试,原来简称中师中专考式。初中升学统一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命题,各县()教育局分别组织实施,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校招生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命题,各县()招考办分别组织实施。两类考试分别命题、分别考试、分别评卷和录取。

    二.中考和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校招生考试是否可以兼报?报名政策有什么新的调整?

    可以兼报。报考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校(原中师、中专)考生的报名和考试工作由考生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责,市招考办负责组织命题和考试,省、市招考办负责组织录取。报考初中升高中考试的考生可以兼报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校招生考试,未参加报名和考试的考生不能录取到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校.

    三.全市中考考区是如何划定的?

    全市中考共分为6个考区,即北票市考区、凌源市考区,朝阳县考区、建平县考区、喀左县考区、朝阳市区考区。

    四.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时如何划定最低控制投档分数线?

    各考区依据本考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普职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设置本考区考生普通高中最低控制投档分数线,报经当地政府同意后,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

    五.考生普通高中最低控制投档分数线与录取分数线有什么区别?

    各考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投档分数线是根据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各地普职比、考生成绩等确定的各考区考生普通高中录取的“资格线”,没有达到各地最低控制投档分数线的普通考生(区别于特长生)不能被全市普通高中录取。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是依据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及升学总分等在录取时自然形成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高于或等于最低控制投档分数线。考生需达到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才能被录取。

    六.普通高中招收特长生的范围?特长生最低控制投档分数线如何划定?

    各县()教育局及市区所辖普通高中只面向考区内考生招收特长生,并严格控制招生数量。各考区以本地普通高中最低控制投档分数线减去50分,作为本考区普通高中招收特长生的最低控制投档分数线。

    七.平行志愿在录取时是否有先后顺序?

    平行志愿在录取时,对于考生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平行志愿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录取时,按照考生升学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再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志愿。如考生达到A学校录取分数线,就录取到A学校,如没有达到A学校录取分数线则再检索B学校,以此类准,只要考生达到被检索学校录取分数线,就录取到该学校,考生一旦被录取,就不再检索该考生后面所报考的其他志愿。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合理安排填报顺序,以免错失进入理想学校的机会。例如,在平行学校志愿栏内某考生报考的A学校录取分数线为620分,D学校录取分数线为630分,即使该考生升学总分640分,也首先被A学校录取.

    八.考生是否可以不填报志愿,直接到综合民办高中报名就读?

    不可以。从2020年开始,按国家和辽宁省相关规定,综合民办高中全部纳入全市统一招生,考生有意愿就读综合民办高中,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应报名地点填报相应志愿,且经市统一招生平台录取,未填报志愿的考生不能到综合民办高中就读。

    相关文件:
    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生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