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教育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时间:2021-08-04 来源:办公室点击:

    8月2日,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显通,市教育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市文明办青少科科长吴兴飞,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局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主任,市教育局机关、市教育事业服务中心各科室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会议精神,解读了教育创城工作实施方案,双塔区教育局、市一高中、市第八中学作了表态发言,吴兴飞科长对教育创城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李显通局长作了部署讲话。

    李显通局长指出,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坚决扛起创城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做好创城工作的重大意义。创城不仅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更为教育树立更好形象提供重大契机通过创城,可以进一步增强教育与外界的良性互动大力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引导社会了解教育、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另一方面,也要清醒认识教育创城面临的艰巨挑战,全面把握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十分的信心,打起十分的精神,付出十分的努力,全力实现“创城工作教育系统不失一分的底线要求

    李显通局长强调,今年是我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首考年,市教育局印发了两个方案和《任务分解表》两个方案就是作战图,《任务分解表》就是军令状。各地各校要按照一年补短板,两年抓达标,三年促提升的路线图,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好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文明校园创建、平安校园创建等十大任务紧盯时间节点,主动作为以制度化、长效化的方式方法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建立五项机制包括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局直学校建立点位长工作机制工作调度机制分片包干督查机制工作通报制度保障全系统创建工作齐步走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拉问题清单、过整改筛子、压责任担子把问题抓具体,把整改抓具体四是把握评测要求精细扫描,全线铺排,认真找准自身短板和劣势,对症下药予以解决踩好时间节点,提前铺排好全年考核工作,确保补齐短板不丢分。

    李显通局长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合力抓、工作专班具体抓、条块结合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各地各校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对本地、本校的创建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要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解决有力。强化整体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属地管理、分线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交叉问题。要强化舆论引导各地各校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确保创城的目标、标准、要求,师生及家长人人皆知,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投身创建的热情和智慧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教育声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