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督导
    学习体会 深学笃用,精准用好问责利器
    时间:2021-09-07 来源:中国教育督导点击: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以下简称《问责办法》),将于202191日起施行,标志着教育督导问责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问责办法》是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一项制度创新,是强化教育督导“长牙齿”的重要手段,为教育督导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认真学习宣传《问责办法》,结合实际研制实施细则,推动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切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要积极营造氛围。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立即研究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学习研究、讨论交流,让全体教育督导人能够学深悟透《问责办法》核心要义,掌握原则要求,善于运用《问责办法》指导推动工作。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有关工作人员等被督导对象,要学习熟知《问责办法》中对问责主体与对象、问责情形等具体规定,规避问责风险,自觉扛起责任担当,履行好教育职责。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平台,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问责办法》的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各方面深刻感受国家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和力度,凝聚教育督导问责新共识。
    二要紧前制定细则。各级都要以《问责办法》为指南,结合各地实际,细化问责工作,制定实施细则。深化问责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报告制度、规范反馈制度、强化整改制度、健全复查制度、落实激励制度、严肃约谈制度、建立通报制度、压实问责制度,推进问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倒逼教育督导“长牙齿”落到实处。突出问责导向,重点要紧盯党和国家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导发现的问题,不仅对在履行教育督导职责中失职失责的被督导单位、有关人员坚决问责,而且对失责不问、问责不严,应当问责而没有进行问责,破坏法规制度的机构和人员严肃问责。问责可操作性要强,适用情形条款要准,真正让问责成为教育督导长牙利剑。
    三要依法推动落实。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依法依规依纪问责。问责要精准,查清问题事实,明确责任主体,对标问责情形,防止问责随意化;问责要适当,讲实效、重尺度,不能背离问责本质初衷,防止问责简单化;问责要及时,果断的问责,有利于尽快化解负面影响,为有效促进整改创造良好条件,并防止类似情况再度发生;问责要严肃,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 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推动形成失责必问、有责必追、追责必严的教育督导问责工作常态;问责要担当,督导部门要规范做好问责各环节工作,同时坚决克服自身发生问责情形,切实担当起教育督导问责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