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专题培训会圆满完成
    时间:2021-09-29 来源:基教科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及《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我市中小学校扎实开展劳动教育,9月26日上午,由朝阳市教师进修学院主办的朝阳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专题培训会在朝阳市二高中多功能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培训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借助辽宁省教育学院提供的学到汇平台以现场直播形式面向全市劳动教育学科主管领导和学科教师开展全员培训。

           辽宁教育学院教研中心副主任孙岩、辽宁教育学院爱德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王晓虹、朝阳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徐红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吴开斌出席了会议,全市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导、教研员、学科教师等共计6000余人次参加线上线下培训,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新强同志主持。

           孙岩主任做了《中小学劳动课高质量实施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她从国家、省委的文件解读中,精准的分析了开展劳动教育“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核心问题,指出了当前劳动教育的现状:“劳动教育在家庭中被严重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在学校被弱化”;学校中存在“有劳动没教育、有教育没劳动”的问题突显。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现阶段劳动教育的实施途径。她针对劳动教育必修课三类内容给出了十大任务群具体操作思路,通过一个个生动、直观旳课例分析,让每一位参训教师厘清了劳动课程目标,把握了实施要素。

        会上,孙岩主任还就劳动课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与解决策略给出建议,创设一个真实的任务,让劳动实践成果用起来,增加实践的效能感。孙主任指出劳动教育需要教师、家长、社会形成紧密的“劳动实践育人共同体”,更需要我们共同携手为儿童的劳动实践真实地发生,为实现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而努力探索。培训活动设置了现场答疑环节,参训老师根据在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现场提问孙岩主任针对每一个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让每位老师茅塞顿开,如醍醐灌顶。

          本次培训效果显著,单日线上访问量6700多人次,受训老师纷纷反馈,通过本次培训找准了劳动教育的任务重点和工作着力点,今后的学校教育中,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要真正落实劳动教育,让劳动教育走进学校课堂。通过家校合力使劳动教育日常化,经常化,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

          培训会后,徐红阳院长、王新强副院长、吴开斌科长陪同孙岩主任来到龙城区长江路小学,现场实地考察了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情况,并听取了张凤良校长和龙城区劳动教育教研员刘晓玲的工作汇报,孙主任针对学校所做的每一项具体工作给出充分的肯定,并针对龙城区劳动教育区域教研发展给出了具体举措和建议,特别强调要重点抓好学生劳动任务清单和课堂评价标准的全面落实。本次活动为做好劳动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