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张淑萍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5 来源:办公室点击:

    在市教育局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县(市)区教育局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学习贯彻张淑萍书记7月7日调研讲话精神,做到全面覆盖、全员覆盖,聚焦立德树人,对标对表张淑萍书记讲话精神,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北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泽义:

    张书记的讲话,把握时代脉搏,紧扣发展主题,顺应教育规律,方向明确,措施具体,特别是提出的“三法四点”工作思路、“六个坚持”发展路径,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学深悟透讲话精神,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一是项目建设方面,重点推进城南小学建设项目进程,完成校舍维修工程及消防验收工作。二是学前教育方面,推进实验幼儿园和城南幼儿园手续办理,完成公办率达到50%以上,普惠率达到93%,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的目标。三是义务教育方面,深入推进“双减”,开展好第二届英语教师口语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进一步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和学区划分。四是高中教育方面,完善“选课走班”机制,继续实施示范性高中平分学苗、定向招生等政策。推动特色发展,争创省市特色高中。五是职业教育方面,完成全年750人招生计划,深化与北方职业教育集团合作,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普科教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投产,争取每年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纳税500万元以上,安排就业100人以上。加快推进职教中心易址新建工作进程。六是创优队伍建设,招聘教师85人,安排支教30人,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和省级“大练兵”等活动。七是坚持“五育并举”方面,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三大球”比赛、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开展经典诵读等活动。八是做好安全保障,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开展校车和学生乘坐车辆整治行动,做好安全维稳工作。 

     凌源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久辉:

    张淑萍书记到市教育局调研指导工作,对于我们全体教育人来说是鼓励、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们感受到市委对全市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感受到领导对全体教育人的关心和期望。

    凌源市教育局分别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传达了张书记讲话精神。张书记讲到,“做好教育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朝阳社会稳定,关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全局。”使我更加深刻意识到教育工作是永无止境的,同时也是利于千秋万代的事业,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项工作都必须精益求精。想要办好教育,必须从现实出发,从长远计议,凝心聚力,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凌源教育将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最高目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改善办学条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快提升教育质量,以教师队伍为支撑全面推动内涵发展,以群众关切为导向提升各项能力保障,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任务,初心不改,努力前行,把领导的鼓励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抓好抓实教育领域各项工作,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朝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广民:

    张淑萍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以此为激励,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全县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张书记讲话精神,在继续传承好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针对名校、名师、名校长不多不硬不突出等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创品牌。

    一是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个价值追求。着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着力办好特殊教育,突破制约教育发展的难点痛点。二是坚持特色办学,始终紧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个鲜明导向。要把质量作为生命线、把特色作为发展线,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投入到基础教育阶段,真正把基础打牢。要突出抓好职业教育,打造朝阳县自己品牌。三是坚持安全第一,始终守牢“校园安全”这个根本底线。尤其是要落实好教育部门监管的责任、学校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校园安全。四是坚持强师兴教,始终注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这个重要基础。张书记结合自身经历,进一步诠释了“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内涵,对全市广大教师提出了殷殷期望、深情嘱托,我们要按照张书记讲话要求,引导广大教师铸师魂、修师德、强师能、重师爱。五是坚持从严治教。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学生崇尚廉洁、教师廉洁从教、干部廉洁从政的良好政治生态。 

     建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海波:

    张书记的调研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尤其是“三法四点”工作思路和“六个坚持”发展路径,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听后深受鼓舞,倍感温暖,倍受振奋。我们建平县教育系统将不折不扣落实张书记讲话精神,在今后工作中,按照张书记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深化教育领域涵盖管理体制、教育治理、队伍建设、育人方式、评价机制、考核激励等内容的改革创新,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职业教育高质多元、特殊教育创新融合上下功夫。在党建引领、落实“双减”、项目建设、校园安全、课后服务、营养改善、师德师风等方面接续发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打造优质均衡、实干鼎新、风清气正的人民满意教育。

     喀左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丙剑:

    通过学习张书记的讲话精神,感受颇深,喀左县教育局将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促进喀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下一步,喀左县教育局将从以下几方面贯彻落实好张书记讲话精神。

     一是抓核心,持之以恒提升质量。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坚决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向课堂要质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作业设计水平,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抓根本,驰而不息立德树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以“六好习惯”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抓关键,锲而不舍建强队伍。通过强师德、抓培训、创名师、调师资,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2022年98名教师招聘工作,补充新鲜血液。四是抓重点,久久为功补齐短板。有序推进2022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及能力提升5个项目、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14个项目建设,着力改善教育教学环境。

     双塔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东升:

    双塔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学习市委张书记讲话后,备受鼓舞,精神振奋。张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三法”,让我感受十分深刻。我刚刚担任双塔区教育局局长,认真研读领悟张书记强调的“三法”后,明确了当前的工作如何做,今后的工作怎么做,头脑融入源泉智慧。连日来,我深入思考如何持续推进双塔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炼自己对工作的“想法”,张书记讲的“想明白才能干明白”,让我更加认识到“有想法”的重要性。到任双塔区教育局后的第一次党组会,我与班子成员共同探讨了一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办法,形成了不少好思路、好策略,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不仅要有想法,还要有办法,坚决不做“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有了想法、办法,最终还要有“说法”,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在脑海里谋划如何表述想法和办法,如何建章立制,如何唤起广大干部教师的内心共鸣,从而深切认识到,想办实事、办好事,就必须把想法转化成计划、把办法总结成经验。

    双塔区位于朝阳主城区,承担着主城区义务教育的重要任务,双塔区教育质量的成色,直接关乎全市教育质量的底色,为此,我们一刻也不能停歇,一刻也不能松劲,市、区党委、政府,两千多名教师、三万多名学生、无数个家庭都在看着我们,对我们满怀期望,我们必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干出成果,要让大家开心,决不能让大家伤心。张书记强调,要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个价值追求,双塔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还不够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有短板,城区小学数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部分学校办学条件亟待改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这些问题既要耐心解决,又要抓紧解决,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严肃认真、主动作为、奉献担当,就没有攻不破的困难,一定会向上级和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龙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云龙:

    龙城教育系统将以张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叫响龙城教育强区品牌。

    一是针对“城区学校太挤”问题,围绕补齐“城区优质学位供给不足”短板,加快推进城区实验一小、实验二小、亚琦项目区中小学、西大营子中小学项目建设,在办学条件硬件上叫响城区学校教育强区品牌。二是针对“农村学校太弱”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学校项目建设,召都巴小学、下三家小学、八棱观小学教学楼要在秋季开学建成并投入使用,联合小学教学楼项目要在年内实现开工建设,并把每个镇都至少有一所楼房化的中小学列入布局调整规划,在办学条件硬件上叫响农村学校教育强区的品牌。三是围绕房地产开发和城中村改造,打好教育配套牌,优先建设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中小学,学前教育普惠率要达到90%以上,在城镇发展教育配套上叫响教育强区的品牌。四是巩固教育系统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叫响教育强区品牌。五是全力维护教育公平,持续实施划片招生和电脑均衡分班,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同等教育政策,在营商环境上叫响教育强区品牌。六是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压紧压实安全工作责任,持续进行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教育,抓好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确保校园安全实现4个100%,在校园安全工作上叫响教育强区品牌。七是强化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推动全系统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落实,在党建引领上叫响龙城教育强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