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告
    时间:2022-11-18 来源:朝阳市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01号)和《关于加强“落地检”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03号)要求,科学精准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我市落实防控措施的具体要求通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国家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全市自11月11日起,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01号)要求,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做好优化调整措施实施中的有序工作衔接,强化相关风险防范应对,全面落实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二、严格做好域外来(返)朝人员的管理

    所有域外来(返)朝人员抵朝前24小时要通过“朝阳网格宝”微信小程序向目的地社区(村)自主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我市时应在入朝交通防疫检测点扫“朝阳网格宝”登记、进行“落地即检”。对于未依法依规履行防疫义务、落实自主报备和“落地即检”等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目的地社区(村)和接待单位,要加强对域外来(返)朝人员报备信息和旅居史的核查,实施分类管理措施,做好各项保障服务。

    1.高风险区来(返)朝人员由居住地社区(村)专车闭环从入朝交通场站(公路口)转运回居住地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一人一户,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因就医等原因必须外出的,须报所在地社区(村)管理人员后,全程佩戴KN95或N95及以上级别口罩,由社区(村)安排专人专车闭环管理。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

    2.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完成隔离(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返朝后不重复隔离。

    3.低风险区和7日内有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朝人员,抵朝后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一人一户或一家一户,进行2次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因就医等原因必须外出的,须报所在地社区(村)管理人员后,全程佩戴KN95或N95及以上级别口罩,由社区(村)安排专人专车闭环管理。

    4.其他域外来(返)朝人员在完成“落地即检”后,在抵朝第3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前,不聚集、不进入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酒店、宾馆、民宿、公寓式酒店、旅馆等各类住宿场所,要加强对入住人员的排查管理,入住时扫“朝阳网格宝”,同时查验行程卡、健康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自主报备、“落地即检”情况,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不得办理入住。要督促入住人员在抵朝第3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6.优化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的人员管理。对于符合入境条件的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由活动举办方提前申请市主管部门批准,入朝后可“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闭环泡泡”),开展商务、训练、比赛等活动,期间赋码管理,不可离开管理区。

    三、科学精准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一般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只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各县(市)区要进一步组织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增设便民采样点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愿检尽检”需求。

    四、继续做好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

    1.进一步健全疫情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按照市防指确定的风险职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范围和频次开展核酸检测,严格做到早发现。对未按要求参加定期核酸检测的重点人员,将采取“朝阳网格宝”弹窗管理。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要加强风险研判,各县(市)区、各部门对存在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的人群,可按照“单位申请、政府服务”原则,提供定期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五、大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各县(市)区、各行业部门对本地区、本行业疫苗接种情况立即进行再摸排、再部署,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高感染风险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应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获得最佳保护效果。

    六、强化社会面管控和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

    各公共场所要落实主体责任,所有进入人员必须严格落实“朝阳网格宝”登记、规范佩戴口罩等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洗浴中心、宾馆酒店、商超、景区景点、影剧院、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要严格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医疗机构就诊患者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诊,如需住院治疗,入院后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非必要暂不举办大型会议、培训、演出、赛事、展会等各类活动。确需举办的,必须严格履行报批程序,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落实防控措施。倡导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七、强化服务保障和整治“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力度

    继续发挥市、县两级整治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专班作用,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确保优化调整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市民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的过程中如有各类诉求问题,可通过拨打12345投诉电话反映,相关部门将给予积极有效回应。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防指将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动态调整我市疫情防控措施并及时发布。

     

                                   朝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