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督导
    共享 共培 共育 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朝阳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网络培训研修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2-12-07 来源:教育督导室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朝阳市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迈进,确保各县(市)区高质量通过辽宁省、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的督导评估认定,12月5日至6日,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举办了朝阳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网络培训研修班。朝阳市、县(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领导、有关科(股)室负责人、教师进修院校分管负责领导、有关教研室负责人和全市中小学校校长、分管负责副校长、教育事业信息统计工作负责人及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人、专兼职督学、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学校督学助理,共计1556人参加了培训学习,网络峰值参训人员达1774人。

    2天以来,3位专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分别作了《准确把握优质均衡发展指标要义,精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北仑路径》《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优质均衡发展》等专题培训,围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概况、基本均衡与优质均衡差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标解读、迎检准备和接受省、国家级督导评估程序、地区教育生态优化、学校内涵建设、品质提升等方面,深入浅出、切合实际、直击要领,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对参训人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和指导,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操作性。

    培训班的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提升了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指标要求、内涵要义的认知和理解;通过经验分享、总结提升,加强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的规划能力,能够主动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有效举措。在心得体会中,学员表示:通过学习,我们充分统一了思想,找到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迎检工作的思路,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从教育机会公平到追求有质量的教育公平,我们将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义务教育向更高水平、更加均衡、更有质量迈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朝阳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2020—2030年)》,紧盯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进一步规范和理顺优质均衡发展的各项准备工作,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均衡优质”的朝阳方案,努力实现全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