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教育局2022年创城工作提升年行动方案
    时间:2022-12-13 来源:朝阳市教育局点击:


    2022年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提升之年,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关键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创城工作部署,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方案。

    一、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朝阳市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任务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坚持目标导向盯重点、坚持结果导向看成绩,紧紧围绕“十大提升行动”“八项机制”“三化要求”,全面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着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市在力争2022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全省5个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一到2023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目标贡献教育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推进行动

    1.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新增公办学位1500个以上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左右全面落实《朝阳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使用办法》,建设城市小区要同步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公办率不到50%的县区要确保已建成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新增三星级及以上园所不少于30所。

    2.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制定《朝阳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预计投入1.8亿元用于改善85所学校办学条件,投入校舍维修长效机制资金4952万元。组建专班,全力实施6个列入全市重点项目目录的学校建设项目。

    3.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制定《朝阳市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22—2025年)》,规划总投资3.47亿元。安全有序完成市四高中搬迁至燕都新城新校址各项工作。按照“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办学思路,凝练办学思想、校风、校训、教风、学风,评选10所左右市级特色普通高中

    4.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巩固“3个100%”建设成果。开展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加强学校应急演练,提高学校应急处置和师生防护自救能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安全稳定校园周边环境。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防护体系。推广使用市校园安全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二)校园内部环境治理行动

    5.深入推动“千校万树”校园绿化活动开展。充分挖掘校园可绿化资源,合理选择绿化树种,创造性开展主题植树,强化师生管理养护意识,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大力推行“植树增荫”“种草增绿”“育花增美”“造景增辉”,创造多层次、立体感、生态型的校园景色。

    6.切实抓好学校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

    7.认真履行门前包保责任。切实落实《朝阳市“门前五包”管理规定》,履行管理责任,做好校门区域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美化、包亮化“五包”工作

    (三)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改善行动

    8.落实校园周边交通精细化管控。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坚持“一校一策”,充分发挥护学岗、高峰勤务、值班教师、家长志愿者等队伍作用,合理安排学校上下学时间,鼓励家长多种方式接送学生,共同推进学校周边交通,特别是上下学期间交通精细化管控工作。

    9.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文明教育主阵地作用,对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广泛开展不遵守交通信号、不礼让斑马线,逆向行驶、违规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乱停乱放、侵占盲道等行为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文明交通秩序的良好氛围。

    (四)教育营商环境优化行动

    10.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教育整顿工作会议,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开展多种形式业务培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机关纪律作风,打造服务型廉洁型机关。

    11.持续深化师德师风教育贯彻落实《辽宁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处理办法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整顿等专项治理行动,制定师德师风问题“黑名单”制度严厉查处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开展优秀师德师风典型事迹巡回宣讲,选树优秀师德典型,组织开展教师节表彰活动。

    12.全力提升法治营商建设水平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教育系统“八五”普法,严格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梳理权责事项清单,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取消、下放、承接、监管工作。提高网上办件数、办件率,推行“一网通办”。

    13.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加大对隐形变异等违规培训行为查处力度,将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查处工作纳入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围绕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休息日等重要时段,开展常态化巡查,防止反弹,巩固“双减”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培训材料管理、预收费管理、合同文本管理、广告管理、从业人员管理。

    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引领行动

    14.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领会,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和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朝阳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爱祖国、爱家乡主题教育。持续开展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宪法小卫士答题和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参加省第十一届“华育杯”中小学生好作文网络征集展评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 强国有我”主题征文、演讲、诵读活动。

    15.切实提高课程思政质量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系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中培训中小学思政课教师280名。加强与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充分发挥其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作用。

    16.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把讲理论、讲政策、讲道理、讲故事和讲师生利益关切结合起来,壮大宣讲队伍,形成多层次理论传播队伍。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残疾学生、生活困难人员等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性开展上门慰问、关心关爱。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造务实管用志愿服务项目,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六)师生家长文明素质养成行动

    17.推动“小手拉大手”活动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落实好“小手拉大手,同做文明人”行动,引导学生做文明小市民,辐射带动家庭,通过家庭引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18.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关于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多层次做好家长学校教师的培养培训,上好线上家庭教育公益课,举办线下公益巡讲,开展《讲好我的家风故事》活动,充分发挥好“五老”作用。

    19.组织参加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加“朝阳群众文化节”和“凌河之夏”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

    20.开展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局机关、各级各类学校倡导文明餐桌,在食堂设置“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相关内容提示,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创城宣传提升行动

    21.加大全系统创城宣传力度。学校宣传橱窗、电子屏、校园广播等媒体及时报道各地各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经验做法,持续对道德模范、志愿服务、文明新风进行报道。不断拓展、完善宣传手段,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提高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时刻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创城工作的强大声势,切实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效果。

    22.加大广大学生参与力度。通过主题班会、板报设计、音乐漫画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使广大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五育并举”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全市教育系统良好社会形象。

    三、保障措施

    1.加强工作领导。市教育局成立教育系统2022年创城工作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系统创城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将工作具体到部门、具体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本地本校创城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工作举措。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充分挖掘特色潜力,找准问题短板,在创城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优势,补齐劣势,推动创城工作与教育教学同向发力,全面融合。

    3.加强督查检查。市教育局将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创城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按期通报。各地各校也要组织专人对本地本校开展自查、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项目化实施,工程化推进形成良好创建态势和格局。

     

                                                     朝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