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的温馨提示
    时间:2023-01-13 来源: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点击: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2023年寒假将至,在此衷心感谢广大家长朋友对我市“双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为切实维护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减轻中小学生课外培训负担,朝阳市教育局温馨提示:

    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家长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强健的身体素质和适应社会发展的各种基础能力。正确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切勿盲目跟风,增加孩子校外培训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

    谨慎选择证照齐全的机构。具有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会在办学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书)、授课教师的教师资格证、收费标准等。家长也可以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查询。

    严格控制培训时长和强度。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点30分。如发现机构违反上述时间规定,可向机构所在地教育部门进行投诉。

    防范风险务必签订培训合同。要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版),合同主体要与机构营业执照名称相一致,合同内容明确培训内容、培训期限、时间安排、收费金额、退费办法、违约责任,以及双方争议解决途径等内容,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签订合同后,妥善保存合同副本。

    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缴费。签订合同后,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予以付款,一次性交费时间跨度不要超过3个月的周期或60课时,对非学科类培训,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5000元的费用,并索要加盖培训机构公章的正规发票或收据。要妥善保管好与培训机构证照名称一致的合同文本、刷卡单据、交费票据等资料,以作为维权凭据。

    各位家长朋友,建议您假期期间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注重亲子陪伴与有效沟通,关注孩子兴趣,掌握育人规律,家校社共同努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兔年将至,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支持朝阳教育。祝可爱的孩子们健康快乐,茁壮成长!祝可敬的家长朋友们新春快乐,平安顺遂!

                                        

                                        朝阳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