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
    时间:2024-01-26 来源:朝阳市教育局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以及全省中小学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1月26日19时,市教育局召开了由各县(市)区和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对当前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调度,要求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保证师生生命安全、校园稳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巨海燕部署相关工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兴友传达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



    会议强调: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高压线”,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近期省、市领导有关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摆不足,保持清醒头脑,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落实。


    二是聚焦重点问题,严抓风险排查。各地各校要紧紧围绕校园安全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要聚焦消防安全、交通事故、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食品中毒、自然灾害、网络沉迷、诈骗、欺凌和性侵害等易发多发安全事件,于春节前集中开展一次大起底、大排查,要全力破解学校自查“查不出来、改不到位”的难题,彻底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系统思维,兜牢安全底线。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坚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充分发挥好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和各相关部门专业优势,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不断提高校园风险防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强化综合治理、源头管控,增强工作主动性有效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校园安全的各项工作,严防校园安全事件,为实现朝阳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持续抓好近期校园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要不断完善整治台账,建立“销号”制度,形成闭环管理。


    二要紧盯关键防火部位。深入开展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整治,以“三堂一舍”(食堂、澡堂、礼堂和宿舍)为重点,强化实验室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管理,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整治消防设施损坏、电器线路老化、疏散通道堵塞等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特别是,对学生宿舍私拉乱接电源、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问题要严查严管。  


    三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河南“1.19”、江西“1.24”火灾事故反映出部分地区和学校安全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校舍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盲点漏洞,特别是民办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问题突出。在接下来的排查整治过程中,要压实学校主体责任,重点突出对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督导检查。


    四要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各地各校要结合冬春季校园安全工作特点,持续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安全专题教育,提高师生应对火情、交通事故、意外伤害等防范技能。寒假期间,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学生假期注意居家安全和自身安全,提示家长履行好看护责任。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同消防、公安、住建、市场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涉生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