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督导
    《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3)》来啦!
    时间:2024-02-19 来源:教育督导室点击: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自2021年起,连续两年研创编撰了我国教育督导领域权威工具书《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和《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2)》。2023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会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分析教育督导工作现状,探索教育督导规律,编撰出版了《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3)》。

    2023年度督导报告突出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全面性,紧扣教育督导年度工作重点,聚焦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主题,围绕教育督导制度、机构队伍建设、督导结果运用、督导信息化等热点难点问题,从政策设计、工作进展、典型案例、理论探讨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梳理,深入剖析了当前教育督导面临的挑战,并对未来教育督导改革进行了展望。

    二是广泛性,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督导机构及各级各类督学发放调查问卷,面向32个省级教育督导部门征集区域教育督导改革创新案例,基于大规模实证数据开展研究。

    三是专业性,立足中央和地方政府颁布实施的政策文件、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提供的权威报告、地方教育督导部门报送的总结材料等,综合采用问卷调查、访谈调查、文本分析、案例分析、比较研究等多种方法开展研究,并组织相关专家学者给予政策指导、把关质量。

    四是综合性,包括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比较与借鉴篇、案例篇和附录六个部分,集政策咨询、学术研究和工作服务于一体,信息量大,对各地教育督导部门具有较强的指导价值和借鉴意义。

    据悉,2023年12月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上,《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2)》中的总报告《2021年中国教育督导进展报告》,荣获全国第十四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为该年度全国教育领域唯一一篇获皮书奖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