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4-02-22 来源:学校安全与体卫艺科点击:

    2月21日,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2024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议暨校园食品安全自查整治专项行动调度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牟文杰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食安办、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校园食品安全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直各学校主管校长、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市直学校食堂承包企业负责人、校外供餐单位负责人及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代表等100余人参会。


    图片1.png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人刘东伟对《朝阳市学校校外供餐管理办法(试行)》《朝阳市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重点对学校的工作职责、财务管理、应急处置办法进行了讲解,特别强调配餐学校、食堂承包学校也要依照办法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要定期对校外配餐企业、承包单位(个人)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学生就餐环境整洁卫生,做好每餐的留样和记录,留存好配餐送餐食品清单。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科科长高媛美从食品经营许可范围、食堂场所变动、机构人员设置、制度建设、校外供餐单位的准入和退出条件等重点事项,对两个办法的解读进行了补充。


    图片2.png

     


    牟文杰强调,各地各校要时刻抓牢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不放松,切实保障2024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稳步推进。要认清形势,掌握大局,切实增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社会监督、舆论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焦点问题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压紧压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的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工作,建立常态化监管模式,形成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落实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加大学校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力度,实现食堂、配餐企业供餐管理能力逐年提升,学校、配餐企业、承包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和主动担当意识大幅度增强。要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时效。各部门、各校要提高责任意识,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校外配餐单位和承包食堂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自查整治工作。要定期开展鼠(虫)害消杀,配齐配全三防等设备设施,切实增强社会监督员监管作用和食堂、配餐企业、承包单位人员的内部管理,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图片3.png

     


    会后,市校园食品安全自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成员还对朝阳市四高中食堂供餐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