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公安局联合召开校园安全紧急会议部署全市校园安全工作
    时间:2024-03-04 来源:学前教育科(民办教育科)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省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有关省份事故教训,3月3日,市教育局、公安局联合召开了全市校园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对当前我市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调度,切实维护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巨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张兴友作工作部署。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支队长宋大鹏对校园安全事故防范进行了解读。


    1.png

    会议指出,近期国内校园安全事故频发,校园安全形势还很严峻,与此同时,全市中小学迎来春季开学,正是中小学生溺水、火灾、交通事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集中发生期,各地各校要切实把安全工作转移到预防上来,针对季节特点,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确保我市校园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要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突出重点领域和重要场所,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安全教育,认真落实中小学安全教育“1530”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放假前和开学后安全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对校园周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可疑物品的盘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管控。全面加强“护学岗”建设,持续完善“高峰勤务”+“护学岗”队伍,认真落实《朝阳市学生交通安全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完善校内交通设施,严格实行校内人车分离。

    会议要求,一要明确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三管三必须”原则,学校其他领导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自己分管领域的安全工作负全责、出实招、严监管,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管理格局。二要强化部门协调联动。要主动协调配合公安、消防、交通、市场监督、卫健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逐步形成严密的学校安全责任体系和强大的工作合力。三要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要建立健全集指导、监督、考核、奖惩于一体的安全检查工作制度。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基层学校进行安全检查,将检查整改情况纳入年底平安校园创建重要内容,纳入对学校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2.png

    市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市直各学校(幼儿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长(副园长)、安全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