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督导
    朝阳市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专项调研
    时间:2024-03-19 来源:教育督导室点击:

    2024年3月4日至18日,朝阳市教育局、朝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了2024年春季开学专项调研,旨在通过调研了解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等春季开学工作情况,为2024年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工作基础。

    为做好此次专项调研,在充分借鉴省教育厅春季开学专项调研工作基础上,结合全市教育工作实际,研究确定了《朝阳市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情况专项调研内容》,包括春季开学条件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控辍保学、校园安全、实验(实训)室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健康、“双减”工作、党建工作、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学第一课等11方面内容,共计120项具体指标。

    1.png

     

    专项调研组每到1所学校、幼儿园,都认真听取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学校在开学条件保障、教育教学、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走进保安室、卫生室、食堂、宿舍等,实地查看校园安全工作,重点查看了校园视频监控、食品安全管理、春季传染病预防等工作情况;与学校管理人员、一线教师深入交流,掌握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课程实施等实际情况。

    2.png

    整体看,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能够严格按照专项调研内容,结合本校实际,围绕教育教学、校园安全等认真开展排查,各县(市)区教育局也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对属地学校、幼儿园开展工作指导,全市教育系统春季开学工作有序推进,但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部分义务教育学校课程建设仍需推进、个别学校食堂安全防范设施仍需完善、有的学校校门安保工作仍需规范等。针对这些问题,专项调研组通过《2024年春季开学专项调研发现问题确认单》的形式督促相关地区、学校开展问题整改。

    3.png

     

    下一步,朝阳市教育局、朝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系统总结本次专项调研工作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做到举一反三和工作闭环,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督促各地各校全力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工作,为2024年全市教育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良好开局。